南岛。

快乐oc人/psyborg/知妙/赛提/砂理砂/神里绫华的狗

情人节贺文(虽然迟到了一天

#某天跟亲友讨论情人节贺文的时候想出来的

#致敬所有抗争在疫情前线的工作者

#这篇文笔确实渣透了

#写的时候我妈在外放电视剧所以我脑子里想的都是剧里那两个老头

#说是情人节贺文但里面并没有感情线(老夫老妻模式?)

#bl,非bg,对不起我确实不会写言情

#如有冒犯都是我的错qwq

#本职沙雕写手,写正剧好难

——————分割线——————


“喂,阿瑜?我刚换下防护服,嗯,现在在吃饭。”

司鲸落坐在发热门诊的休息室里,端着盒饭吃的正香。

视频电话另一边的池锦瑜坐在自己的办公室电脑桌前,正在看着武汉疫情的最新消息。

“好的,注意保护自己。”视频电话的镜头翻转,池锦瑜看到了司鲸落正在吃的盒饭,两荤两素,悬着的心稍稍放下去一些。

“你放心,我怕死,”司鲸落再次翻转镜头,好让恋人看到自己因为长时间穿着防护服而被勒出痕迹的额头,“其他护士姐姐们都对我很好,这边的情况也在好转,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嗯,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池锦瑜的目光落在电脑屏幕上关于武汉XX医院急需防护物资的报道上,“我等你平安归来。”

午休时间很短,短到刚刚分开的,处于热恋期的恋人才通过视频对视了短短几分钟,就要被迫再次分开,投入到各自的工作中去。

池锦瑜挂掉视频电话,扯过自愿前往支援武汉的请愿书,认认真真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池锦瑜想,我才不要等你平安归来,我要去和你并肩作战。


“小落啊,你刚刚在跟谁打电话?笑的这么开心。”一起吃饭的护士长在司鲸落的防护服上写下他的名字,终于是按捺不住自己的八卦之心,问了出来。

“是我的恋人,”司鲸落转过身去帮护士长写上名字,语气中带着一丝骄傲,“他是我们医院最好的呼吸科大夫。”

防护衣、护目镜和口罩遮住了司鲸落的表情,却挡不住隔着护目镜也能看到的,笑得弯弯的眼尾。

司鲸落不是这个医院的护士,只是出差到这里来交流学习赶上疫情爆发,就干脆留在了医院支援工作。

真是个好孩子啊。

护士长这样想着,帮司鲸落整理了下防护衣,两个人便推门出去,开始一下午的工作了。


请愿书交了上去,医院很快就开始组织支援武汉的队伍,在经过短短几天的准备后,池锦瑜跟着第一批支援武汉的医生护士,踏上了这片被疫情袭击的土地。

两个人并不在同一所医院。

新冠肺炎并没有特效药,只能进行支持治疗,因此,及时观察病人状况并调整用药非常重要。池锦瑜主要负责重症病人,他每天都要逐个分析患者的情况,进行抗病毒、抗炎、调节免疫、营养支持及对症治疗等,而他所负责的重症病房里,有人好转,有人情况平稳,也会有人因为身体条件较差,各种并发症等原因遗憾离世。

他们本不必死去。


这场灾难到底要牺牲多少人才能结束呢?


早上。

司鲸落在酒店的房间里醒来,他伸手关掉闹钟,洗漱完毕后迅速的换好衣服,正要出门的时候才感到有点头痛,用酒店配备的体温计测了测体温,37.8℃。

他戴上口罩,拿出酒精喷雾把自己接触过的地方仔细消毒,给酒店前台打了电话就出门了。

接到通知的工作人员马上安排人给司鲸落的房间进行了彻底的消毒。

司鲸落是步行去的医院,由于医护人员具有较大的感染风险,医院方面迅速给他拍了CT并提取了咽拭子样本送去检测。

护士长穿着防护服,她想上前去帮这个二十出头的男孩子整理一下睡觉压翘的头发,刚想迈出步子,又停下了。

“还没反应过来你现在已经是疑似病例了,”护士长只好向他挥挥手,“没事的,我们都会没事的。”

“嗯,我也觉得。”司鲸落微笑,他笑起来很好看,护士长只能看见他弯起来的眼睛和眉毛,“等结果出来后,我再回来和你一起照顾病人。”


两天后,病毒检测结果出来了。

“是阳性,真遗憾,没办法和您一起工作了,”司鲸落在和护士长通话,“您不用担心,我现在状态很好,肯定会很快好起来的。”

挂掉电话后,司鲸落看了看手机壁纸上对他微笑的恋人,收拾好必须的物品,前往了收治轻症病人的方舱医院。

临走前,司鲸落看了眼时间。

2020年2月14日9:46分

他与池锦瑜交往后的第一个情人节,要独自在医院度过了。


方舱医院里床位挨着床位,司鲸落的旁边是个淳朴的老大哥,大约是被医院的沉闷气氛憋久了,老大哥从司鲸落一来就跟他聊上了,话题从自己家邻居的泰迪生了几只小狗跳跃到不争气的儿子都研三了还没领个对象回家看看,司鲸落怕他说得口干,喊来护士帮忙倒了杯水。

没想到遇到了熟人。

“鲸落?你怎么在这里?”护士端着一杯水过来,“听说你前段时间去武汉出差,直接留在了当地医院,是被感染了吗?”

“是的,我想着医院肯定会缺人,就留下来帮忙,没想到自己也中招了,”司鲸落看到护士的防护服上写着许诺诺三个字,认出来是医院的同事,“对了,你知道池锦瑜在哪所医院吗?”

“池主任应该在收治危重患者的几所定点医院,具体在哪我也不太清楚,像他这样优秀的大夫,很可能会四处调动去救治病人。”

“有护士吗?”不远处的床位传来声音。

“你好好养病,我先去忙。”许诺诺转身去继续工作。


隔壁床位的老大哥:“你是医生吗?”

“我不是医生,”司鲸落摇摇头,“是护士。”

“护士更辛苦,不管怎么说,你是因为照顾病人才倒下的,”老大哥越看这个年轻人越顺眼,“小伙子啊,你有没有对象?我帮你介绍一个?”

“谢谢您,不过我有对象了。”司鲸落谢绝对方的好意。

“哦哦,是你们刚刚聊的那个池大夫吧,”老大哥想起刚刚听到的对话内容,“年纪轻轻就有了对象,真好,不像我家那个,二十好几了,连个女朋友的影都没见到……”


司鲸落在方舱医院呆了几天,这几天有老大哥陪着聊天,倒也不觉得无聊。

老大哥也是轻症,司鲸落来的时候,他已经好了大半,等最后一次核酸检测阴性的时候,就可以出院了。

老大哥在护士的帮助下提取了样本送去检测,回来的时候看到司鲸落的床位空了。

“我旁边的小伙子是好了吗?这才几天,好得真快。”老大哥问了问护士。

许诺诺红着眼圈告诉他:“鲸落早上病情突然恶化,被紧急送到了雷神山医院。”


雷神山医院里收治的都是重症病人。池锦瑜来武汉后不久,就被调到了这里。

恋人生病并没有对他的工作造成很大影响,司鲸落每天都会跟他报告自己的病情,昨天晚上还给他发来微信语音,告诉池锦瑜自己一切都好。

所以当池锦瑜看到自己新接手的病人时,他懵在了原地。

“这个病人……是不是司鲸落?”有跟他一同前来支援的同事认出了病床上的人。

池锦瑜强迫自己保持清醒,他按照重症病人治疗方案,调整了司鲸落的用药,对他进行了针对性的治疗。

司鲸落还在昏迷中,池锦瑜想站在病房外面多看他一会,可他负责的另一个病人突然情况恶化,池锦瑜不得不离开去救治病人。


第二天早上,池锦瑜来到病房的时候,司鲸落已经醒了。

“司鲸落,”池锦瑜透过病房的玻璃窗看着躺在床上的司鲸落,“我是你的主治医生。”

司鲸落点点头,他套着氧气罩,肺炎引起了呼吸困难,说一个字都很费力。

他抬起没有输液的那只手,对着窗外的主治医生,努力的比出一个心。

池锦瑜明白了他想表达的东西。

“早安,鲸落,我也爱你。”


“细胞因子风暴。”

池锦瑜看着司鲸落的肺部CT,情况很不乐观。

细胞因子风暴其实是一种求助信号,目的是让免疫系统火力全开。这种自杀式的攻击确实可以杀伤病毒,但也会留下一大堆连带伤害。在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细胞因子风暴的靶器官是肺,除了肺部损伤外,也会引起其他脏器的损伤。

司鲸落的肺部CT上,肺部影像是白雾状,弥漫在肺的下部,已经很危险了。

当疾病危重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医生的医术再好,也是无能为力的。

池锦瑜会用尽毕生所学来阻止这种情况的发生,不仅是对司鲸落,对任何病人都是如此。


新冠肺炎的病情发展得很快。

司鲸落的血氧饱和度一降再降,细胞因子风暴所引起的器官损伤已经开始爆发出来。

使用ECMO辅助呼吸,抗休克,抑制细胞因子产生,营养支持和对症治疗,方案看似简单,真正应用起来却很艰难。有很多危重病人都因为身体基础差,没有挺到治疗结束就去世了。

但司鲸落是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身体素质比起老年人要好太多,他总算是熬了过来。

当人因疾病濒死时,身体里的每个器官,每个组织甚至每个细胞都在努力。和医生一样,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


把司鲸落从死亡边缘拉回来的那个晚上,池锦瑜蹲在ICU外面,为了避免感染,他甚至连眼泪都不能去擦。

但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晚,一切都会逐渐好起来的。


司鲸落的情况一天天的变好了。

他很快就被转移回了普通病房,在二月末,第二次呼吸道病原的核酸检测结果出来了,是阴性,司鲸落办了出院手续,正式出院。

池锦瑜还在救治危重病人,司鲸落便打算在隔离期结束后去雷神山医院支援。


十四天后,气温回暖,武汉的樱花已经盛开了,阳光透过樱花树枝,和花瓣一起洒在地面上。

司鲸落拂去落在肩膀上的樱花花瓣,向雷神山医院赶去。


3月14日,白色情人节。

司鲸落解除医学观察,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尽管防护衣,口罩和护目镜遮住了大半张脸,但他和池锦瑜还是认出了彼此。

短暂的拥抱过后,两人相背而行。

危重患者已经很少了,连续很多天新增病例都是0,这场与SARS-Cov-2病毒的战役,即将走向胜利。

池锦瑜和司鲸落与奋战在前线的医护工作者一起,要对这场战役进行最后的收尾。

几天后,最后一例患者出院,此后十四天,均无新增病例。


疫情彻底结束的那一天,池锦瑜和司鲸落走出隔离处,在彼此的唇上落下了一个吻。

——————分割线——————

可供查找的资料好少又不敢乱写,仿佛回到了期末复习的时候,不会做题疯狂翻书,结果发现翻了书还是不会做orz

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场疫情很快就会结束!

致敬所有前线的工作人员qwq

我窝在家不敢出门除了捐钱外什么忙都帮不上,希望你们每个人都平平安安的!!!


评论(1)

热度(3)